池州文明网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东至:激活信用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21  

  近年来,东至县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断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红色信e贷”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这种模式将基层党组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凝聚在“红色信e贷”平台,在创新金融服务“三农”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方特点的信用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的新路径。

  做优服务功能 产业发展“后劲足”

  “您好,体检费用根据信用等级有折扣,因为您是3A级信用户,体检可享受85折。”这是日前东至县东流镇金山村村民胡新民在东至县人民医院就医时发生的一幕。

  在东至县,良好的信用等级不仅可以医疗打折,还可以享受信用积分兑换“农资产品”、贷款无担保、借书免押金、景区免门票等一系列的服务。洋湖镇高山村村民卢森彪这两天就把“停留”在手机上的信用积分转化成了300多元的化肥农药,这让他对诚实守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东至县以信用市场化为抓手,聚焦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契合点,协调文旅、金融、民政等9个部门,推出了信用积分券等看得见的优惠50项,不断扩大信用应用的场景和范围,并将信用惠民场景搬到“线上”,信用积分“码上见”,带来群众收获的“马上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线上超市 金融产品“随心选”

  “没想到申请贷款这么简便,利率还低,真是方便又实惠。”东流镇金山丁湖渔业合作社今年发展“稻虾鳜”综合种养100亩,他们利用“红色信e贷”平台,足不出户“一键即贷”200万元。

  据了解,东至县着眼于乡村产业布局和农户信贷需求,将县域内10家银行开发的89款线上金融产品集中上架,建成“网上金融超市”,让农民和农村各类经营主体能够根据自身条件自选不同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找到适合自己的融资方案,改变以往“贷款满城跑”的情况。目前平台累计授信32.72亿元,各类信用主体累计用信15.67亿元。

  东至县遵循乡村产业市场发展规律,用有为服务疏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乡村产业链上。41名“红色信贷员”、100名金融村官、15名产业服务人才,深入了解信贷需求,提供保姆式产业指导,2021年底东至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村均增长率达22.1%。大渡口镇种粮大户汪硕流转本村土地600余亩,计划套种两季小麦和水稻,但苦于缺少流动资金,无法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农资。金融村官了解情况后,帮助申请“金土地”春耕生产贷款资金4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聚焦信用管理 乡村治理“生动力”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后,居民素质提升了,邻里也变得更和睦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昭潭镇营桥村张根明感受颇深。

  作为“党建引领信用村道德银行”试点村,营桥村的村民可以在“道德银行”注册开户,成为正式“储户”。村民可以通过“存孝、存善、存信、存勤、存俭、存美”兑换积分,存入自己的“道德银行”账户,再根据各自的需要,从道德银行兑换物品,从而实现美德善行的保值增值,随用随取,充分调动村民们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引导村民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构建和谐文明乡风。

  记者了解到,东至县以“信用+”推进共治共建共享,创设乡风议事厅14个,形成“板凳会”“群众说事点”“议事角”等基层治理微经验15条,推动乡村治理由“外在行为”向“内在修养”拓展延伸。越来越多“因信而为”的志愿者、网格员活跃在东至县村组社区,将文明志愿之风吹向尧乡大地。(秦峰 余冰瑶 通讯员唐珍)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