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救死扶伤冲在前 医者担当践初心

2022-05-16  

  4月25日,在青阳县第四小学,一名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医生全程站立采样,一站就是5个多小时,他就是2022年2月份“池州好人”慈云胜,现任青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医术精湛,以高超的技艺行走于急诊一线;仁心仁术,高尚的医德深受患者爱戴;投身抗疫、援疆支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患者心目中,慈云胜是可以以生命相托的医生。2014年,青阳县人民医院成立独立的急诊科病区,慈云胜任科主任。任职期间,他从没有固定的休息日,患者的呼唤就是冲锋的号角。无论何时,只要听到急救车的声音,他就会立即来到抢救床前,亲自指挥并参加抢救;只要患者有需要,他就会提供帮助。

  工作中,慈云胜不但带领全科医务人员进行定期的抢救模拟演练,还经常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和“三基”技术理论训练,极大地提高了医护人员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能力。他带领的急诊科医护团队曾多次成功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抢救成功率在90%以上。在他的带领下,青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2015年获池州市首批“重点培育专科”称号,慈云胜被评为青阳县人民医院优秀科主任。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慈云胜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由于急诊科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面对疫情,他需要双面作战,既要参加高风险的疫区发热门诊值班,排查疑似病人,又要随从120救护车将县域确诊患者转送至市人民医院治疗。在疫情防控期间,慈云胜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周密安排120接诊、转诊,用实际行动为抗疫防疫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线。

  2020年9月,慈云胜作为安徽省池州市援疆支医队员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支医工作。在援疆期间,他尽职尽责,统筹受援科室开展各项医疗项目,精心带教各种疑难病例诊疗、手术,做好“传、帮、带”工作。他还带领多学科成功抢救了一例严重车祸受伤的孕妇(孕28周),填补了受援科室多项技术空白,提高了受援科室的业务技术水平。

  慈云胜在工作中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最大程度上避免误诊、误治。近5年来,他主持完成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常规手术近2000台,疑难危重病人会诊及抢救807次,未发生医疗差错,受到患者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慈云胜看来,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他常说:“病人对我们是以性命相托,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种托付和信任更加沉重和神圣呢?我只是很普通的一名医生。”(齐蕾)

责任编辑:余 永胜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