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致敬高温下劳动者】错峰施工保进度 高铁建设不松劲

2022-07-18  

  

  ▲中铁十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青阳制梁场工人顶着烈日施工。

  近段时间以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连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烈日“烤”验下,池黄高铁建设者们坚守一线,和时间“赛跑”,与高温“作战”,确保工程保质保量顺利进行。

  7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中铁十局池黄高铁站前二标项目部青阳制梁场看到,钢筋铁丝在耀眼的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工人们正在钢筋笼内熟练地进行扎丝作业,豆大的汗珠滴在地上瞬间蒸发。

  青阳制梁场主要承担池黄高铁其所在标段78榀箱梁预制及架梁任务。整个箱梁的预制包括钢筋半成品加工、定位绑扎、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工序。每道工序之间环环相扣,为了不影响后面环节,工人们需要抓紧时间施工。

  “我们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干活,到上午10点左右休息,下午从4点开始干到晚上9点,实行错峰施工轮班上岗,确保不影响工期。”工人赵月锁告诉记者,尽管避开正午最热时段,但早晚的太阳还是很“火辣”的。

  “钢筋经过一中午的暴晒,表面温度至少有50度(摄氏度),非常烫手。”为此,赵月锁和他的工友们不得不穿上厚一点的衣服、戴上手套,衣服上的汗水隔几分钟就要挤一次。

  “除了高温酷热,还有蚊虫叮咬,我们始终坚持按照施工标准和时序进度抓紧工程建设。”赵月锁坦言,公司给的待遇很不错,生活保障也很到位,这点困难也就不算什么了。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间段,我们除了错开高温天气,合理安排工人施工时间之外,还在施工现场配备防暑降温物品,举行‘送清凉’等活动,最大限度提升工人作业舒适感。”青阳制梁场副场长姜艳红说。

  据了解,池黄高铁站前二标项目全长32.5公里,主要工程包括桥梁12座、隧道8座、站场路基及区间路基12段、新建九华山车站1座等,预计到2024年6月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区间土石方、桥梁桩基等均开累完成100%;隧道正洞开挖开累完成85%;预制梁开累完成32孔,占设计量的41%。

  池黄高铁站前二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一如既往为工人们做好防暑降温、服务保障,在确保夏日作业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高铁全线早日建成贡献一份力量。(韩磊/文 左泽川/图)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电话:0566-2088565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