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徐毅夫妇: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老人

2022-07-27  

  徐毅和张绘霞夫妇怎么也没想到,就两人晨练的那一会儿工夫,竟拯救了一条生命。千钧一发之际及时出手,危急关头勇救落水老人的党员夫妇徐毅、张绘霞光荣当选2022年5月份“池州好人”。

  徐毅今年43岁,现任贵池区乌沙镇副镇长,他的妻子张绘霞,目前在贵池区实验小学担任一名数学老师。今年5月25日早晨6时45分左右,徐毅夫妇照常去家附近的公园晨练。返程途中,张绘霞无意间发现兴济桥下的河边有一位白发老人瘫坐着,“远远看着就有点不太对劲,”下一秒钟,老人便支撑不住坠入河中。

  说时迟那时快。情况紧急,为节约时间,徐毅直接跨过桥头岸边的灌木丛冲到河边,来不及脱衣服就迅速跳入河中,奋力游向落水老人。张绘霞跟着丈夫一起冲到河边的同时又及时拨打了110和120救助电话。

  “当时太早了,几乎没什么人经过,老人头朝下,浮在水面上,正顺着水流往下,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会游泳,也学过一些施救和自救专业知识,就立马下水了。”徐毅告诉记者,刚下水时,由于不了解水情,自己也呛了一大口水,好在无碍,“当时老人意识已经模糊,我立马从后面提起她的衣领,让她能够正常呼吸,再用手托住她的下巴往岸上游。”

  张绘霞回忆起老人被救起时的情形:“河岸很高,老人衣服穿得又多,浸水之后很重,他们两个人根本上不来。在我的呼救下,又有一位路过的热心群众赶了过来,我们拉胳膊,徐毅托脚,三人合力才把老人救上了岸。”直到110和120相继赶来,确认老人得到妥善安置后,徐毅夫妇才离开了现场。

  “等到回家洗澡,他才知道腿上被划破了好几块,手臂也很酸痛,但跟救人比根本不算什么。他做出这个举动,我一点也不意外,印象中他一直都是一个‘热心肠’。记得他做扶贫工作时,老百姓有困难,他也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从来不喊累。”张绘霞说道。

  据了解,这并非徐毅第一次跳水救人。早在学生时代,热心助人的他便先后救助过两名落水者。“作为一名海军转业干部,又是一名中共党员,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无旁贷,不管遇到什么危险,我都义无反顾。”谈起责任担当,徐毅神情坚毅。

  徐毅党龄19年,妻子党龄8年,在他们看来,党员就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老人家属的再三感谢,徐毅、张绘霞谦逊地表示:“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的,只不过我们正好遇上了。”(齐蕾)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电话:0566-2088565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