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聚焦池州 » 正文

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2021-02-24  

  编者按:今年是全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一轮创建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推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实,从即日起,池州日报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访谈”专栏,专访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敬请关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首战之年。随着全市创建动员大会的召开,当前全市上下正以饱满的激情、高昂的斗志掀起创建热潮。创建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短板和工作重点有哪些?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文明办主任许作峰同志。

  问:如何认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池州要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无论是内聚人心还是外树形象,都迫切需要从内到外重塑提升。特别是池州作为旅游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池州的意义显得更为特殊、更为重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确保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牢固树立创则必成的信心,以决战决胜的拼劲干劲,全力抓好新一轮创建工作,确保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问:目前创建工作的短板和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目前我市创建工作的短板主要还是城市基础设施硬件薄弱。为此,要突出抓好破损基础设施全面修复、文化场馆建设、街头小景和主题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出入口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拆迁空置地块建设、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整治提升沿街平面和立面、建设公共停车场、更新公交站牌、改造提升杏花村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九项重点工作,真正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问: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答: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创城指挥部和日常调度推进小组,下设10个工作组和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创建工作,推动形成“党委主抓、政府主建、部门主责、属地主创、群众主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持续高位推进。二是压实各方责任。制定出台了《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短板)工作任务清单》《市领导领衔推进创建重点难点工作制度》《市领导、区负责人、市区直单位联系社区、包保路段、包保老旧小区工作制度》等文件,明确了创建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落实、高效推进。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制定了创建调度督查通报工作办法和考核办法,把日常创建、督查整改、领导批示交办落实、材料申报、文明单位创建等情况纳入季度考核、年度综合考核范围,落实考核奖惩制度,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创建工作高标推进。

  问:市文明办如何切实有效推动创建工作?

  答:市文明办作为主创单位,将紧扣“一年大变样、两年促提升、三年抓巩固”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一是坚持统筹谋划。立足群众需求,切实统筹好城市和乡村、硬件和软件、为民和靠民、网上和网下、常态和动态、作风和能力之间的关系。二是加强指导督导。对标创建测评标准,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实行“月提醒、月收集、月审核”制度,认真做好网上材料申报工作。坚持“日督查、周通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实施“挂图作战”。制定创建重点(短板)任务清单、项目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建好台账,精准整改,逐一销号,见底清零。四是强化文明实践。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干群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切实发挥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以及身边好人、道德典型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奏创城“交响曲”,形成干群“大合唱”。(汪玉芳)

责任编辑:徐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