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聚焦池州 » 正文

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 撬动城市治理大提升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

2021-03-19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求新作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孺子牛”的责任担当,“老黄牛”的工作作风和“拓荒牛”的决心信心,铆足“牛劲”、鼓足干劲,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辛平。

  问:今年市住建局在创城方面准备抓好哪些工作?

  答:一是抓宣传发动。利用市住建系统宣传阵地,发动全系统干群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时落实好公益性宣传。二是抓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排好项目并紧密推进,提高城市硬实力。三是抓市政园林精细化养护,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边查边维修,在整治中着力提升市政园林设施便民性。四是抓紧实施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五是切实解决物业管理机制问题,帮助物管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立落实好清单制服务制度,解决物管企业不作为问题。六是发挥行业党委作用,发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和系统内其他企业,全面投入到创建工作之中。

  问: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重点工作,市住建局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提高工作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信心、坚定决心,精心谋划、精细措施,全力推动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

  二是列出创建短板、抓好重点工作。对照创建方案,分门别类细化任务清单,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区域、各个行业和重点人员,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同时,围绕薄弱环节、紧盯痼疾顽症,持续地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三是做好协同联动、落实督查问责。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系统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把握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将管辖的区域划分为8个责任片区,制定包保督查表,对市住建局承担的9大类工作进行督导,由副县级干部担任督导组组长。同时进一步夯实局创建办的力量,赋予其最大的协调指挥权和督查问责权,严格建立科学合理的督查督办机制。对上级交办的问题,全盘认领、及时整改;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整改一起、规范一起,确保全局党员干部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

  四是建立信息通报与考评制度。建立周通报、月总结制度。局创建办每周汇总一次各组督导情况和部门整改情况,每月向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一次督导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并对督查组的督查面、发现的问题,以及有关责任部门整改情况进行点评和评比,在市住建局网站公开督查和办理结果通报。

  问:市住建局将如何落实责任,补齐短板,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答:我们制定了较为周密的创城实施方案,明确了9大类、53项任务,围绕五条主线补短板:

  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硬环境”。抓好主城区滨江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清溪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有计划地推进城市出入口改造、主干道改造。持续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六中周边、永明路排水提升工程,提升城市韧性。

  二是补齐精细化管养短板,实现基础设施“常养常新”。进一步加大道路、桥梁、园林绿化等市政园林设施巡查维护力度,做到“即坏即修、即损即补”。树立“精品”理念,实施街头小景微改造、景观小品建设、道路交口亮化提升;优化交通设施建设、实施道路交通标识标线提升,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释放地下人防停车位,规范主城区停车管理,实施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维修,强化建筑红线与建筑退让线之间和开放小区主干道维修。

  三是补齐老旧小区“宜居”短板,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按照城市更新理念,系统化、片区化推进老旧小区整治。2021年,完成主城区78个老旧小区整治。

  四是补齐物业服务短板,办好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制定出台《池州市物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因区制宜,围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步推进物业管理服务。

  五是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提升文明行业创建“软实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企业获得用水、用气重点指标,切实提高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发挥市建筑业行业党委和物业行业党委作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加大“行业清源”工作力度,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化工地建设,多举措推进住建领域环境保护;以“红色物业”创建为切入点,撬动城市治理大提升。(江志)

责任编辑:徐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