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聚焦池州 » 正文

优化商务环境 提升创建实效 ——访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

2021-04-02  

  优化商务环境、建设文明经商体系是市商务局的重要职能,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全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后,市商务局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找差距,压实责任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要求,扎实履行工作职责。”近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问: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商务局重点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以“商超”创建为重点,成立行业创建和单位创建两个专班,两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办公区电子LED屏、局官网等宣传阵地,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公益广告。同时在联系社区张贴公益广告海报,悬挂创城标语横幅,印制创建宣传单页500余份,赴结对联系居民户家中开展上门宣传。三是查找问题短板。严格对照《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操作手册》中关于商场创建相关标准,逐项对照,查找问题,补足短板。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青年先锋队”等载体作用,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义务献血、消费扶贫、法治宣传等公益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志愿服务活动。

  问:大型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工作生活购物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市商务局在推进“商超”创建方面作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一是全面摸排问题。赴各大商场、超市开展专题调研,查找商场超市在布设公益广告数量、位置等方面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二是全面部署整改。针对上述问题及时召开大型商场超市主要负责人会议,统一思想,明确整改责任。印发《关于主城区大型商超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存在问题整改通知书》和“商超”公益广告现场分布图,指导各大“商超”优化公益广告布局,补齐公益广告数量,同时组织大型“商超”增设创建雕塑。三是全面压实责任。明确“商超”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并建立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局机关建立每周巡查制度,安排专人每周不少于2次到商场超市现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

  问:目前,在推进“商超”创建方面取得了哪些实效?

  答:在公益广告宣传方面,目前,各大商场超市按照环行一周能看到5处的要求,每家增设30余幅,并实现11类主题公益广告全覆盖。尤其在醒目位置加大了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公益广告布局方面做到内容和场景基本吻合。

  在便民服务方面,商之都、大润发超市、利群超市无障碍设施全部整改到位;母婴室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各大商场超市均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台,达到“六有”标准。

  在环境卫生方面,各商超均配齐垃圾分类设施,并做到及时清运处理。建立营业期间保洁制度,安排专人对场内进行无死角保洁。开展门前“三包”工作,安排专人负责门前车辆停放、卫生保洁等工作。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目前各商超门前车辆停放有序,地面保持整洁。

  问:“商超”创建过程中主要存在哪些难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目前,商场超市创建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在公益广告宣传、“商超”卸货区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强化。

  下一步,首先建立健全奖惩工作机制,制定大型“商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奖惩工作方案,对照大型“商超”创建标准,对在创建考核中不丢分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创建不力导致失分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处理。其次建立常态化督查巡查制度。局机关安排专人组成督查巡查工作组,每周赴各大商场超市督查巡查,并及时交办整改。同时将督查结果和整改结果作为考核依据。(许倩琪)

责任编辑:徐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