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暖民心 » 正文

池州:暖心举措助群众充分就业

2022-06-27  

  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近日我市出台《池州市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从织密社区服务网络、完善就业帮扶体系、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凸显提质扩量增效等方面制定系列政策措施,让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方案》明确要求:一是织密社区服务网络,助力就近就地“安心”就业。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保障有就业意向的社区居民在三公里范围内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支持引导个体户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就业需求;拓宽困难群体就业渠道,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临时性专项岗位等方式,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落实定期联系失业人员制度。

  二是完善就业帮扶体系,促进重点群体“舒心”就业。挖潜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通过开展校企对接、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落实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等方式,更高质量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工多形式转移就业,密切关注返乡农民工就业情况,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开展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退役军人“就业起航”行动,并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三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保障各类企业“放心”用工。促进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求全市共享、动态更新、精准匹配,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运用多渠道线上平台,深化网络招聘活动;实施“劳务协作”助企工程,强化与劳动力富裕地区劳务协作,常态化有序组织劳务输入;加快开发“宜业回池”就业平台,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劳动者求职、企业招工、就业服务三方信息互通共享,打造信息发布、求职应聘、企业招用的闭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多方位打通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四是凸显提质扩量增效,打造多元一体“贴心”服务。加速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引导更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园并开展招聘活动、人才寻访及测评业务;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促进就业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市外劳动力来池就业;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效能,引导青年群体、就业困难人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等活动,加大困难行业企业扶持力度,分类宣传就业政策及服务信息,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方案》提出,今年我市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300个,临时性专项岗位900个,青年见习岗位1535个,高校毕业生短期见习岗位900个等。今年力争40%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高校毕业生留池就业率达15%以上。

  为了确保就业促进行动顺利推进,《方案》还明确了多项支持政策,包括“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公共就业服务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临时性专项岗位补贴、驻外站点补贴、招工补贴、高校毕业生留池补贴等。(韩磊)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