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王红意:用爱守护一个家

2022-05-29  

  5月21日晚上7时许,贵池区秋江街道同心村一组茂生小卖部里热闹极了。店主王红意忙着招呼村民们。

  “王红意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每天晚饭后,附近的大爷、婶子都喜欢来这里喝茶、聊天。”同心村党委书记徐胜利说,今年51岁的王红意是二级残级,但一直以来身残志坚,和丈夫凌茂生共同撑起一个家,数十载悉心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不能自理的大姐,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王红意是娘家最小的女儿。四姐妹中,大姐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二姐、三姐相继出嫁后,母亲患上了哮喘病,年轻的王红意便担起了照顾大姐的责任。1991年,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父母和生病大姐,王红意与贵池区乌沙镇烟墩村的凌茂生在娘家举行了婚礼,组建了家庭。婚后,夫妻俩一人外出务工挣钱养家,一人在家操持家务。之后,两个女儿的出生为这个大家庭增添了欢乐和盼头。夫妻二人决定,凌茂生留在家里务农,并用积蓄开了一个小卖部。

  从此,每天早上3点多,凌茂生去农贸批发市场进货,再走村串户叫卖,风雨无阻;5点整,王红意准时起床烧水做饭,为大姐洗漱,送孩子上学,料理菜园子,照看小卖部……一家7口,日子过得虽然清贫,却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然而,2006年2月,王红意的母亲因病去世。6月,王红意突发脑梗,经治疗,左手左脚没有知觉,走路要靠拐杖。不久,王红意的父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接踵而至的家庭变故让王红意一度绝望,几乎崩溃。王红意告诉记者,看着瘫痪在床的大姐、不时走丢的父亲、两个还在上学的女儿、辛苦操劳的丈夫,她很快缓过神来,告诉自己不能倒下。

  于是,王红意坚持每天锻炼,期间,两个女儿担起照顾大姨和外公的责任。一年后,王红意虽然落下二级残疾,但可以靠右手右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邻里亲朋劝王红意将患病的父亲和大姐送到养老院,她一口回绝说:“没有什么比亲情更珍贵,只要我们还在,就会一直照料他们。”王红意每天都会换着花样为父亲和大姐单独烧一些可口的饭菜,直到父亲和大姐先后离世。

  “这是我们家的钥匙,这些年我们在外务工,早出晚归,一直都是红意帮我喂鸡、看家门。”村民吴敏花指着小卖部门框上挂着的一串钥匙说:“红意夫妻俩真不容易。尤其是红意,特别坚强、能干,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时常帮助左邻右舍,让我们特别感动!”

  “身教重于言教,耳濡目染,王红意的两个女儿从小就乖巧懂事,坚强独立。”徐胜利说,面对生活的磨难,王红意像蒲草一般迎风坚韧,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给孩子和社会做出了表率。(倪晓春)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copyright (c) 2015 ahcz.wenming.cn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