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新河镇:建设美丽乡村 绘出宜居画卷

2022-07-25  

  规划有序的绿化带、干净平坦的乡间小路、精心打造的文化墙……近日,走进青阳县新河镇杨梅桥村百梁亭,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我有好几年没回老家了,这次回来让我感触颇深,村内村外清洁干净,如此高的颜值,如此大的变化,真是没想到!”前不久,在外工作的杨梅桥村村民周大哥返乡回村后,不禁发出感慨。

  为持续改善镇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新河镇环境整治标准再升级,镇村联动、全员参与、全力推进、齐抓共管,奋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乡村人居环境。

  巩固“净”村容村貌靓起来

  “以前,村里虽然有人打扫卫生,也有固定的垃圾存放地,但村民多是垃圾随手扔,清运也不及时。尤其到了夏天,有异味还招来蚊虫,现在不一样了,每天都有保洁员在道路上清扫,定时定点清运垃圾,路上看不见塑料袋乱飞,房前屋后也变得干净整洁。”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张大妈赞不绝口。

  垃圾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也是决定乡村振兴首战成败的关键因素。新河镇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打出了一套有效治理的“组合拳”。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及粪污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4项重点任务,针对农村季节性垃圾,该镇适时开展春、夏、秋、冬四季清洁行动。在春季,聚焦越冬垃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夏季,聚焦抓“五清一改”,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秋季,聚焦农业生产废弃物,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在冬季,聚焦成果巩固,开展“干干净净迎两节”大扫除活动。

  以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目标,2022年4月以来,新河镇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集中攻坚解决各村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全镇共整治水塘沟渠7处、乱搭乱建55处、废旧广告牌16个、残垣断壁25处,共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吨、农村生活垃圾78.6吨,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26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杨梅桥村百梁亭文化墙

  抓实“改”让“方便”更方便

  “以前农村都是旱厕,环境卫生差、夏季蚊虫多,我那小孙子在城里怎么都不愿意回来。”说到改厕,老山村方大爷颇有感慨:“现在好了,自从家里新建了水冲式厕所,不仅小孙子回家的次数多了,还拿到了政府补贴。”

  为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河镇各村通过走访入户,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重点向家中旱厕未填埋的农户讲解改厕的好处,并让其直观感受改厕的整体效果。2022年以来,全镇已建设验收147口新建户厕。4月初,该镇开展了近3个月的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逐户排查2013年以来建造的2331户改厕户,共摸排出194户问题户厕,已明确整改措施与时限,分类推进完成了整改。

  紧扣“美”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现在,我们村环境很优美,亮化、绿化、美化等方面都很好,走在村里,看哪里都赏心悦目。”不远处的文化广场上,几位老人说起村里的变化满是夸赞。

  通过镇、村的共同努力,新河镇各村犹如开启了“美颜模式”,达到了“点上有示范、线上有风景、面上换新颜”的整治效果。接下来,新河镇将继续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为目标,结合“美丽家园”“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庭院”建设,持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动力。(王亚娟)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电话:0566-2088565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