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尚德之地 好人池州 » 正文

葛达生:天地有正气,见义敢勇为

2022-07-27  

 

  葛达生,男,1956年6月生,东至县香隅镇金鸡村村民。有一种人,平凡而渺小,但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东至县香隅镇金鸡村的葛达生,就是这样的人。葛达生,一位地道的农民,平时以打零工维持生计。2020年6月28日下午3时许,刚从香隅镇红白理事会结完工资的67岁高某路过39岁精神障碍患者吴某租住房屋时,被疾病发作的吴某拦住,将其摩托车推倒在地,然后拿起木棍朝其头上挥去。

  当时正在理事会结算工资的葛达生等3人听到异响后急忙赶到现场,发现高某被打倒在地,满脸是血。吴某见几人赶来,猛地跑到屋里拿起菜刀冲了出来,继续朝高某逃跑方向追赶,在场的人都被吓呆了。在这关键时刻,葛达生毫不犹豫冲上前去,绕到吴某背后,趁其不备,将其扑倒在地,并伸手去夺吴某手中的菜刀。吴某拿起菜刀转向葛达生乱砍,葛达生头部和腿部多处被砍伤,但他强忍剧痛与其周旋,一直等到闻讯赶来的群众与他一起将吴某制服。

  高某得救了,吴某被制服了,但葛达生被砍得浑身是血,在场群众一同将葛达生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葛达生的头部和腿部共5处被砍伤,住院长达22天之久,花去医疗费1.6万余元,最后经东至县公安司法鉴定为轻伤二级,至今伤疤仍然非常明显。

  葛达生的家境并不富裕,老伴常年生病,儿子外出务工,儿媳在家带两个孙子,本应安度晚年的葛达生仍然需要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事情发生后,他知道吴某家境贫困,没有赔偿能力,从未向其家人索要医药费,也没有向村里和镇里反映困难。

  葛达生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危险时,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舍生忘死,奋不顾身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的见义勇为善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赢得了广大群众称赞。 有人问他当时怕不怕?葛达生说:“怕,但是真正去做的时候就没想那么多了,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电话:0566-2088565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