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尚德之地 好人池州 » 正文

曹正锋:“赶上了就要挺身而出”

2022-08-30  

  4月15日下午,池州海关办公室收到一封市民写来的感谢信,感谢曹正锋帮助他家扑灭了家中突发的火灾,从而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时间追溯至4月12日上午,池州海关监管科党支部书记、科长曹正锋刚刚结束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回家换制服上班。上楼梯时他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长期从事危化品检验的他,对气味非常敏感。他隔着楼道窗户向气味飘来的方向观察,发现隔壁楼栋一户居民的屋子正窜出熊熊的火苗。

  发现火情后,曹正锋一边朝外大喊“快救火”,一边迅速联系物业找来灭火器,等赶至该楼居民家门口时,发现屋内无人,房门打不开,物业拨打住户电话也无人接听。如果等待技术开锁火势必然扩大,整栋楼的燃气管道都存在燃爆的风险。紧急关头,曹正锋突然想到户主家属应该知道智能门锁密码。他立刻在小区微信群里多方查找,终于联系到户主家属获得开锁密码并第一时间打开房门。

  满屋子的浓烟和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曹正锋没有丝毫犹豫,他拎着灭火器第一个冲进屋子,冷静切断电源和燃气开关后,使用灭火器对着火焰位置猛烈喷射,并与随后赶到的物业人员合力将火压制并成功扑灭。

  几分钟后,当消防人员赶到时,火已被成功扑灭,而曹正锋则悄悄离开了现场。如果没有文章开头的那封感谢信,这个见义勇为救火的“秘密”会永远藏在他的心底。

  写感谢信的老人潘先生告诉记者:“那天早上8点半左右,我在厨房做菜,燃气灶上开了小火,这时一位朋友邀我去医院看病人,当时忘记关火就出了门。9点20分,我女儿从单位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家里着了火。现在想想都后怕,真的很感谢曹正锋,如果火势扩大,整间屋子甚至整栋楼都会被波及,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曹正锋见义勇为的事迹,池州海关监管科工作人员李明星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说:“工作中,曹科长一直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无论严寒酷暑,都以饱满的热情去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生活中,他还热心公益事业,加入池州海关志愿者服务队,在文明督导、乡村振兴、创城入户宣传、希望工程捐款、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当大家对曹正锋救火事迹交口称赞时,曹正锋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憨厚地笑着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我相信每一名党员赶上了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齐蕾)

责任编辑:余 永胜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