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尚德之地 好人池州 » 正文

徐春: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火种”

2022-09-21  

  2022年7月25日,徐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温热的血液从他的手臂里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细胞分离机,逐渐“汇聚”成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他人传递“生命火种”。至此,他成为池州市第4例,安徽省第436例,全国第13620例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当月,徐春被评选为“池州好人”。

  时间追溯到2019年3月,徐春的母亲被诊断患有乳腺癌,他毅然放弃学业,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在母亲治疗期间,徐春深刻体会到作为病人家属的无奈与痛苦,也感受到身边亲朋好友带来的关心和温暖。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份温情传递下去。徐春告诉记者:“2019年5月16日,对我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天。那天我看到医院附近有一辆献血车,想起母亲生病以来得到的帮助和鼓励,便毫不犹豫地在献血车上献血400毫升。通过现场志愿者的介绍,我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当时便决定捐赠。在仔细询问加入中华骨髓库的详细条件后,通过各项指标检测,我顺利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自那以后,徐春便盼望着自己留下的“生命种子”能够生根发芽,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今年5月20日,徐春接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工作人员来电,告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我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感到很光荣,我愿意尽自己的能力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燃起别人生活的希望。无论是谁需要帮助,我都会义无反顾地捐献。”得知消息后,徐春十分高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有告诉家人将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时他也注意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做到早睡早起,为捐献做前期准备。

  徐春随后在池州市人民医院进行高分辨检测和体检,体检结果显示有几项指标不太理想,他当即向医生表态一定会更加自律,保证身体达到适合捐献的最佳状态。在场医生被他的热情所感动,立即为他实施药物干预并嘱咐他加强身体锻炼。为了能够顺利捐献,徐春在医生的指导下注意饮食科学和作息规律,并坚持每天早起锻炼。

  炎炎夏日,当身边人还在空调房里休息时,徐春已在坚持锻炼的路上挥汗如雨。每天慢跑8公里、跳绳5000个,控制高热量食物摄入……经过20多天的努力,徐春成功减重10斤,当他再次走进医院体检时,所有指标均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

  7月20日,徐春在池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开启了“捐献之旅”。经过4天的动员剂注射,徐春出现针扎一样的头疼反应,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下来,但他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而是用顽强的意志坚持着。7月25日上午8时,在注射完最后一次细胞动员剂后,采集工作正式开始。为保证采集过程中的安全稳定,徐春要一直保持仰躺的姿势,他的两只胳膊也要一直保持静止不动,时间一长肌肉发生痉挛,但徐春紧咬牙关坚持了3个多小时,一袋19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从造血分离机中取出,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由于造干捐献遵循“双盲”原则,徐春并不知道受捐者的真实身份,他说,希望远方的这位朋友能够战胜病魔、迎来“新生”。(齐蕾)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