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尚德之地 好人池州 » 正文

青阳:让见义勇为行为“被看见”

2023-11-06  

  “我们一定要赶到蚌埠市,为见义勇为人员送上池州人的敬意。”10月27日上午,青阳县委政法委、县见义勇为工作促进会一行人,专程前往300多公里外的蚌埠市,表彰、感谢曾在青阳县勇救落水少年的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医生宋同文,为他颁发荣誉证书,授予他“青阳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今年8月23日,蚌埠市民宋同文和家人在青阳县朱备镇游玩时,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在完全不了解水潭深浅的情况下,立刻跳入水中成功将落水少年救起,并及时为少年开展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挽救了少年生命。而当他接到少年父母想要当面感谢的电话后,却婉言谢绝了。

  事情发生后,青阳县见义勇为工作促进会启动表彰奖励机制,并特地赶往蚌埠市对宋同文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感谢。青阳县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洪尚华说:“此次专程前往蚌埠市对宋同文医生表示感谢,就是想在社会上营造出崇尚英雄、尊重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青阳县高度重视见义勇为事业,始终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作为引领社会风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自1997年以来,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人员44人,其中7人荣获省级见义勇为表彰、1人被追认为安徽省革命烈士。曾于火海救邻居而错失逃生机会的罗腊英荣获“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勇救落水者不留名并将遗体、器官(眼角膜)无偿捐赠的胡程婷荣获“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表彰,并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尊重英雄,才会涌现出更多英雄。青阳县始终关注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实际困难,积极做好关心关爱和救助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青阳县委政法委、县见义勇为工作促进会一行人在走访中了解到,已故英雄胡程婷家庭困难,且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立刻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为其父亲胡启华申报为低收入群体住房改造补助对象,并全程跟踪了解房屋改造情况。房屋改造完成后,又专门为胡启华送去了冰箱、空调、洗衣机、桌椅、沙发、床等日常生活用品。记者了解到,该县在抓好县级表彰奖励和经常性走访慰问的同时,积极协调民政、人社、住建、教育等部门,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解决就业、就医、住房、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和困难。自青阳县见义勇为促进会成立以来,已发放见义勇为奖励金10.1万元,发放慰问金39100元。

  学习英雄,才能续写英雄荣光。在杜村乡,提到罗腊英,村民们都引以为荣。罗腊英在火海中勇救邻居的事迹被报道后,青阳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2018年,杜村乡投入4万余元对罗腊英故居进行提升改造,将其打造成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播放罗腊英先进事迹、展示所获荣誉及生前物品,让英雄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家乡传承。目前,罗腊英故居已累计接待16.5万人次参观学习。在英雄事迹的感召下,杜村乡的文明乡风得到显著提升。在美丽乡村建设时,村民自觉筹钱、让地、清扫垃圾。平时邻里之间发生小争执时,大家也会及时化解矛盾。不久前,该村一位村民生病住院,大家得知情况后纷纷捐钱,让他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转危为安。

  “不管是‘追’行300多公里致敬见义勇为者,还是为英雄家属改造房屋,或者是将英雄故居改造为教育基地,我们都是希望见义勇为行为被看见、被重视、被传承,形成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不断涌现。”青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玉表示。(钱雪梅)

责任编辑:余 永胜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