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尚德之地 好人池州 » 正文

用爱给残疾群体撑起一片天——记贵池区助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杨铁梅

2023-11-21  

  打开电脑、插上U盘、整理素材、剪辑内容……下午一上班,风风火火赶到办公室的杨铁梅,就忙碌起来。她指着电脑屏幕上的一张合影照片告诉记者,这是上午刚举办的一场困难学生助学活动照片,这些困难学生中有七八名是残疾儿童,她需要特别关注一下。

  杨铁梅是湖南人,来池州工作已有十余年,现任池州市杏花村书画院执行院长。因前年冬天参与的一场活动,她与残疾人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1年12月,贵池区残联开展了以“政企携手·共护折翼天使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帮扶残障儿童活动,作为该场活动的策划人,杨铁梅在跟一名残疾儿童的家长交流中了解到,残疾儿童的家庭一般都很困难,急需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残疾人因病、因灾家庭生活困难,经济压力较大,有的甚至想让孩子辍学打工,他们需要社会人士的帮助。”杨铁梅告诉记者,那天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收到资助时开心的笑脸让她记忆犹新。

  “如果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残疾人的困难、有更多爱心人士对他们进行帮扶,或许就可以帮助更多的残疾困难家庭,应该会有人愿意做这件事。”杨铁梅这样想,马上化“心动”为“行动”。2022年春天,她接受贵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郑庆龄的邀请,共同成立贵池区助残志愿者协会,根据孤独症儿童、残疾家庭、残疾孩童和残疾人士的需要,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积极策划帮扶助捐活动。

  一盒水彩笔、一块画板、一个足球……今年儿童节前夕,杨铁梅翻阅着孤独症儿童的愿望清单,看着这些朴实的心愿,她深受触动,决心让他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在她的努力下,池州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和池州大龙燚火锅店帮这18名孤独症儿童完成了心愿,他们不仅在儿童节收获了心仪的礼物,还在火锅店一起吃饭,共度欢乐时光。

  “筹款在整个策划工作中是最困难的。自从决定帮助他们后,我收到的不理解也有很多,但当我们把一件事办成后,看到孩子和家长们开心的笑脸,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说到这,杨铁梅脸上露出真诚而满足的笑容。

  近年来,杨铁梅围绕助残志愿工作,积极发挥本职工作特长以及资源优势,用心策划、组织好每一项志愿活动,累计策划执行公益活动18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52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62小时,个人捐款6000余元,个人企业捐款8万余元。通过策划活动,她发动社会捐款捐物总价值超25万元,受益家庭达63户,受益人数约2800人。(杜龙菲)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