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尚德之地 好人池州 » 正文

王红意:不离不弃守护瘫痪姐姐数十载

2023-11-30  

  11月23日9时许,位于贵池区秋江街道同心村的茂盛日杂店里,几名村民在聊天、喝茶。店主王红意步履蹒跚地走到柜台前,拿些瓜子、花生、饼干给村民吃。

  “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尽心尽力地照顾家人,令我们感动!”提起王红意,大家都竖起大拇指。

  今年52岁的王红意,有三个姐姐,大姐患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又患了哮喘,在二姐、三姐相继出嫁后,照顾大姐的重任,就落在了她和父亲肩上。从7岁起,王红意就学着照顾大姐。夏天,她每天给大姐洗澡、翻身,睡前点好蚊香;冬天,她提前购买炭火,给大姐烧火取暖;每日三餐,饭菜一出锅她先给大姐送去。

  渐渐地,王红意也到了出嫁的年纪。看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姐与头发逐渐花白的父亲,她心中暗下一个决定。她找到未婚夫凌茂生,提出一个条件:她不出嫁,请未婚夫到她家生活。凌茂生被王红意感动,答应了这个条件。婚后,夫妻二人靠7亩田地和1间日杂店生活,生下两个女儿。

  平淡幸福的日子在2006年发生转折,先是王红意的母亲因病去世,她自己又突发脑梗,导致左手和左脚偏瘫,父亲也被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把你父亲和大姐送去养老院吧,你负担太重了。”邻居们劝她。“小妹,我和你三姐商量好了,我们负责照顾父亲和大姐,你好好养病吧。”两个姐姐也劝她。面对大家的善意,王红意在病房内偷偷流泪。在医院住了几天后,她还是下定决心要重新站起来,自己照顾父亲和大姐。

  经过不懈地康复训练,一年后王红意成功摆脱了拐杖,靠着右手和右腿,又开始照顾父亲与大姐。“照顾大姐确实比较辛苦,为她洗一次澡就要花2个小时。”王红意说,虽然辛苦,但看着洗澡后清清爽爽的大姐,她感到很开心,可惜大姐前年去世了,到现在她还很想念大姐。

  “无怨无悔地照顾残疾姐姐数十载,王红意在孝老爱亲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值得大家学习!”同心村党委书记徐胜利说。(杜龙菲)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