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尚德之地 好人池州 » 未成年人 » 正文

贵池区池口小学:小小种植园 悠悠百草香

2023-06-14  

  

  图为池口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利用中药制作香囊。

  把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入劳动教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贵池区池口小学的这堂劳动课给出了答案。

  为了给学生们搭建一个好的实践平台,2019年,池口小学利用校内一块空地,开辟出一个中医药科普劳动教育基地,把中草药“种”进校园,让学生们不仅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更领略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目前,基地已种有黄精、芍药、牡丹、菊花、金银花、艾叶、益母草、桔梗等50多种常见中草药,成为了学生们眼中真正的“百草园”。

  近日,记者来到池口小学,看到包国胜老师正带着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在基地里锄草、挖坑、翻土,准备种植板蓝根、桔梗、鸡冠花等中草药幼苗。

  “我负责看护三株金银花,它们现在已经长了不少,我非常开心。”501班学生程晨说,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她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基地给中草药浇水、施肥,老师们还结合实践普及中草药知识。“包老师告诉我们,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没想到金银花不仅美还有如此大的作用。”程晨说。

  和程晨一样,601班学生李梓萌也深深地迷上了种植园。“鲁迅先生写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文章,我特别想去文章里描述的百草园看看,想不到现在学校竟然帮我实现了愿望。”李梓萌以前从未接触过中草药,现在不仅会种了,而且还专门制作了植物生长记录表,坚持写植物观察日记。

  “在具体教学中,我们尝试将中医药知识与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学科有效融合,寓教于乐,在劳动实践中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包国胜说。

  如今,中草药种植劳动课已经成为池口小学的一张名片,深受学生喜爱。谈起当初为何实施这项创新之举,校长孙华俊说:“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认识常见的中草药植物,让他们初步了解中医,认同中医文化,从小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将学生社会实践纳入学习的视野和维度,为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奠定基础。”

  2021年,池口小学获评首届“安徽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这既是对学校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发展的鞭策。我们将努力促进学科融合,打造更加丰富的课程体系,不断激发学生们对中医药文化热爱之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传承下去。”孙华俊说。(张艺楠/文 张延鹤/图)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