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节日活动 » 正文

池州各地传承端午文化 共庆传统佳节

2022-06-17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为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彰显节日内涵,培育文明新风,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池州市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开展民俗活动,感受传统文化

  一年一度端午至,又是龙舟飞渡时,端午赛龙舟是贵池区殷汇镇沿袭多年的传统风俗,6月3日,殷汇镇秋浦河上,12条龙舟激情上演“飞浆逐浪赛龙舟”活动。贵池区池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诵读中华经典,欢度文明端午”经典诵读活动,诠释中华文化深厚底蕴。石台县公路分中心开展“品粽子、佩香囊、传民俗”庆端午系列活动,职工们在心愿墙上祈福纳祥,用巧手穿针引线,制作寓意祈福纳吉的香囊。市公安局举办“欢乐与‘粽’不‘童’,警营相伴成长”活动,小朋友们走进警营包粽子,感受警营生活。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市直单位走进社区开展包粽子、做香囊活动,与社区居民共度端午佳节。

殷汇赛龙舟活动

  开展娱乐活动,浓厚节日氛围

  5月27日,市妇联举办以“强国复兴有我 学党史迎端午 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学党史、端午知识竞答、动手DIY蛋糕等活动。5月29日,团市委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浓情端午”画里有“话”活动,带领孩子们通过国画和美术画了解端午由来和民俗活动,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中所蕴涵的文化内涵,激发热爱家乡、报效祖国的情感。5月30日,贵池区秋浦街道在远东国际广场举办以“共度端午佳节,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等活动,浓厚“讲文明、树新风”社会氛围。6月2日,池州老年大学以“强国复兴有我,诗歌诵情端午”为主题组织朗诵班、诗词欣赏与创作班学员开展线上诗词朗诵,抒发对祖国最深沉的爱。6月3日,池州市科技馆举办明天小小科学家品牌活动——“强国复兴有我--诗词里的端午”,引导孩子们感受古诗里的家国情怀,从小树立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5月30日,秋浦街道在远东国际广场举办了“共度端午佳节,共享美好生活”2022年端午佳节送温暖活动

  开展志愿活动,共建友爱社会

  市残联联合烟柳园社区,组织市阳光康复中心部分残疾儿童及家长开展包粽子活动,让残疾儿童在劳动中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志愿者赴清溪街道碧岩社区走访看望空巢老人、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与他们共叙家常,带去节日慰问和组织关怀。市公路中心前往秋江社区走访慰问残疾老人和留守儿童,发扬敬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市统计局赴贵池区秋江街道驻驾村慰问脱贫户,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引导树立致富信心。东至县木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们制作“暖心粽”,向公安干警、医护人员送去节日慰问。东至县洋湖镇志愿者凌代超组织爱心人士制作400余只粽子送到敬老院,与老人一起过端午。

6月2日上午,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志愿者赴清溪街道碧岩社区走访看望空巢老人、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

  开展清洁行动,共创美丽池城

市委编办开展清白家园行动

  市委编办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开展“清白家园”志愿服务,清扫白色垃圾,对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大力整治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增强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家园。部分学校开展校园“创洁”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增强师生的生态环保意识。(纪曼)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