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养成 » 正文

我市各景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2021-03-24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使用公筷,卫生健康”……3月12日,记者来到九华山风景区,在一些餐饮店里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

  餐饮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在旅游过程中制止餐饮浪费、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引导游客争做“节俭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社会良好风尚的重要一环。

  记者发现,在景区餐厅的餐桌上、大厅等显眼的位置也多了“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提示语,在一些餐厅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餐厅的外墙上、走廊边也多了各类提示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同时,在景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也可以看到“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相关提示。

  “在九华山景区,随便走进一家餐厅都能看到‘光盘行动’方面的提示语,现在国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景区是公共场所,应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随处可见的提示牌,随时提醒人们不要浪费粮食。”游客黄东进说。

  除了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外,景区一些餐饮单位还从用餐形式上进行改革。“我们会根据游客的人数推荐相应的菜单,估计游客点的吃不完,就会建议他们少点些。”景区某餐饮公司负责人王丽华说:“基本上控制在一人一菜范围,有少部分吃不完的,服务员还主动建议消费者打包。”

  记者在景区某商务酒店了解情况时,酒店负责人李伟指着餐桌上摆放整齐的餐具告诉记者:“我们酒店在提倡‘光盘行动’的同时,还推行使用‘公筷’用餐,每个顾客都有两双筷子,金色标志的是公筷,黑色标志的是顾客自己的筷子。”他表示,今后他们酒店将持续使用公筷,为景区“文明餐桌”树新风。

  “节俭不是抠门,而是体现一个人的品格和美德。”正在该餐馆就餐的外地游客张新牛说道:“吃多少点多少,是对幸福生活的珍惜,我们一家人外出旅游时,无论在哪里用餐,都会合理点餐,从不攀比,尽量做到‘光盘’,偶尔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

  同时,景区也非常注重在干部和职工中宣传节约理念,以前是采取员工自主打餐,很容易造成浪费。现在,定时定量给员工打餐,还要求员工要认真履行“节俭用餐不浪费”“节水节电从我做起”等规范,从内而外营造文明旅游、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

  目前,在我市各景区随处可见文明用餐标识、台卡,各个景区景点根据实际情况巧出妙招践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在我市各景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江志)

责任编辑:徐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