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养成 » 正文

文明游让清明更“清明”

2021-04-07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不少市民选择外出踏青度过假期。4月5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景区发现,市区及周边各景区均有较高人流量,但景区内秩序井然,春日里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游客的文明出游小细节让清明更“清明”。

  在青阳县朱备镇九华后海景区入口处,前来旅游的游客把车辆停靠得井然有序。“本来以为天气这么好,人多车多停车会很混乱,现在看来大家都很遵守秩序,这样我们玩得也放心一点。”铜陵游客黄浩然告诉记者。除了工作人员在后海景区的停车场维持秩序,部分游客也主动帮忙疏导,车主们互相礼让,车辆有序进出。

  在九华山花台景区,记者看到,身着工作服的管理员和佩戴绶带的文明志愿者在人潮中忙着维持秩序、解答问询、捡拾垃圾,维护旅游环境。当前,正值杜鹃花花期,景区内红、粉、白等颜色的花朵争奇斗艳,吸引了大量游客观赏、拍照,欢笑声和“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绝于耳。大部分游客举止文明,但也有少数践踏绿地、攀爬拍照等不文明现象存在。每当这时,管理员和志愿者会及时耐心地劝导、提醒,让游客认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观赏美景的过程中,大部分游客都能做到不随意践踏草坪,不采摘花朵,一些父母教育孩子文明旅游的情景,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景区除了安排专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提示牌等形式,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现在大家素质都提高了,自己带着垃圾袋装垃圾,地面保持得非常整洁。”景区工作人员王琨武告诉记者,通过景区的管理引导和游客的共同努力,乱扔垃圾、摘折花木、乱涂乱刻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记者走访发现,景区虽然人多车多,但依然保持整洁、有序。

  记者还对市区各大景区的公厕进行了走访,发现景区公厕不仅地面清洁,厕位也冲刷得很干净。游客有序地排队上厕所,厕所的垃圾桶清理得十分及时,游客对景区的入厕环境很满意。

  据了解,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各地积极优化文明旅游管理服务、强化文明旅游安全监管、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景区文明之风畅行,展现了新气象、传递出新风尚,文明游让清明更“清明”。(江志)

责任编辑:徐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