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养成 » 正文

礼让斑马线 城市更文明

2021-11-18  

  小小斑马线,文明大窗口。斑马线虽小,但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是检验城市的重要标尺。11月1日早上7时50分左右,在主城区秋浦路和东湖路交叉口,记者看到,不少车辆驾驶员面对三三两两过斑马线的行人都主动停下来礼让。记者在长江中路注意到,一辆私家车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礼让一位过马路的老奶奶。老奶奶则在马路边示意该辆私家车先行,两人“僵持”一会儿后,老奶奶走过斑马线,并向司机点头致谢。“别人礼让行人,我们也要为人家多考虑。”老奶奶笑着说道。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吴飞正在路口执勤,他告诉记者:“礼让斑马线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有红绿灯控制的路口,遇到有行人过斑马线的时候,主要针对右转的机动车,必须停车让行。另外一种是在城市主干道上一些没有红绿灯控制的斑马线,机动车也必须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马路再继续通行。如果机动车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我们交警部门主要通过电子警察抓拍和现场查处两种方式进行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会处以100元罚款,同时驾驶证记3分。”

  自从交警部门在行人通行比较密集的斑马线前方写上“礼让斑马线”的字样后,家住翠柏路的徐先生开车时便格外小心。因为他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秋浦路、东湖路等几个行人较多的路段。“只要将遵守交规变为习惯,一些开车细节就自然而然形成了。现在开车经过斑马线我都习惯性地踩刹车减速,遇见行人过斑马线就会直接停车礼让。”徐先生表示。

  记者随机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司机的“礼让”行为,不仅是遵守了交通法规、保障了行人安全,更体现了司机的素质和城市文明的程度。市民刘臣龙说:“现在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礼让行人,即使没有红绿灯,他们也会礼让行人。每次过马路遇到主动停车礼让的车主,我都会很感动,也会点头或竖起大拇指向车主致谢。”

  斑马线前礼让,看似一个小小细节,但细微中体现出现代城市公民的素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既是道德底线,也是法律强制要求,更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斑马线前,文明一人,影响一片;人人文明,浸润一城。我市坚持开展斑马线上的礼让文明活动,让这条城市的文明线愈发光亮。(齐蕾)

责任编辑:徐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