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养成 » 正文

市民政局:杜绝餐饮浪费 推进移风易俗

2022-06-30  

  “办一次普通酒席,按20多桌算,仅餐饮费用就要支出上万元。”“我建议以后村里办酒席都尽量简化,不仅能减少人员集聚,还能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近日,一场“独特”的红白理事会在青阳县新河镇新建村举行,村民代表们正围绕治理农村酒席宴请进行热烈讨论。这是我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有效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遏制陈规陋习,制止餐饮浪费,营造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社会文明新风,市民政局制定《池州市进一步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行动,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旧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奢靡之风。

  “我们要求村或社区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切实可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婚丧喜庆事项简办制度,明确举办规模、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等具体内容,建立健全婚丧喜庆事项申报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餐饮浪费现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督查力度,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重点督查红白理事会建设和制度落实情况、工作效果、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度等,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利用婚姻登记机关、殡葬服务机构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宣传栏、道德讲堂、学校、文化广场等平台,加大对移风易俗、杜绝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法典》、殡葬法规政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督促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正气,积极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

  “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力争在2022年底前完成全市红白理事会‘全覆盖’,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建立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许倩琪 实习生 余妍奇)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