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养成 » 正文

市文旅局: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新“食”尚

2022-07-12  

  “今日宴会各桌菜品已基本吃完。”7月4日,青阳县西峰山庄的服务引导员陆群正在客户用餐信息反馈群里发送工作汇报。近年来,青阳县西峰山庄始终持续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等公益行动,在酒店的门外广告屏、大厅宣传栏、包厢餐桌等处,使用公筷公勺、适量点餐、自觉光盘、文明用餐等公益宣传标识格外醒目。

  “我们鼓励客人按需点餐,打包菜品。在宴会中,我们有专职的服务引导员在用餐快结束时主动提供打包盒,提醒客人将剩余的菜品打包,客人们也都非常配合。”青阳县西峰山庄副总经理王学敏说。

  为落实好“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市文旅局制定《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号召全市文化旅游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律作用,广泛普及餐桌文化,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合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我们要求星级饭店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并推出‘小份菜碟’、半份菜等菜品,引入‘公筷’‘公勺’理念,积极提供剩菜打包、酒水寄存等服务,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陋习。”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引导游客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市文旅局鼓励文旅企业出台激励措施,通过赠送积分、抵用券或小礼品等形式对就餐人员“光盘”行动予以奖励。同时,引导景区内餐饮企业结合景区游览实际,从服务方式、语言、技巧、器皿包装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效措施,做好用餐提醒。目前,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会对全市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餐饮企业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督查,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效果,共同营造文明节约的就餐环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许倩琪 实习生 余妍奇)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