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安徽青阳:文明之花在革命老区绽放

2022-06-28  

  “昨天村里通知,今天有志愿者要到我们这里举办‘文明集市’,大家高兴坏了!没想到志愿服务活动会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来。你看我的这个头发就是刚才的志愿者给我剪的,是不是挺好的?最近我还一直愁着呢,我们岁数大了,去集镇理个发好麻烦的”。 

  

  六月夏至,拓展文明,青阳实践。6月24日,青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杨田镇五梅村举办的“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开集了,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五梅村位于大山深处,地理位置偏僻,是青阳县的革命老区,当地大部分青年人都外出务工,留守老人较多。村内老人因年龄较大,非必要都会留守在家。一般理个发、修个家电、做个健康体检都不是很方便。   

  青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在日常群众走访中了解到群众的生活服务的需求后。及时发布义剪、义诊、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招募了县文明办、县公安局、县医院、杨田镇政府、青阳县“三献”工作站20余名志愿者在五梅村开展了“文明集市”进革命老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集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政策宣传、文化惠民四类志愿服务于一体,现场给当地群众开展理发、体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文明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我的老伴,最近一直说头疼,怀疑是不是血压有点高了,但腿脚不方便,总是不愿意去医院检查下。今天这个医生志愿者给她量了下,原来血压一点都不高,说是最近带小孙子疲劳的,看来还是幸福的头疼呀!”刚陪老伴量完血压的爷爷说道。   

  此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留守老人80余人,旨在以“文明集市”的形式聚集各方志愿服务力量,结合群众“点单”需求开展“派单”服务,精准服务群众。下一步,青阳县将根据群众需求,重点培育“文明集市进山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形成项目化服务,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在增强群众文明实践获得感、幸福感中凝聚和引导群众,深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范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青阳县文明办 王坤 邓彦琪)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电话:0566-2088565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