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贵池区乌沙灯塔村: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2022-07-26  

  盛夏时节,走进贵池区乌沙镇灯塔村,荷花塘里花开正艳,文明乡风扑面而来。近年来,灯塔村狠抓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破除陈规陋习,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不断推进移风易俗。

  “惜字崇文四百年传家楷范,舍身尚武三千里报国情怀”等一句句传世家风家训,是灯塔村最宝贵的文化资产。2020年灯塔村重新整合纪氏家风馆、村史民俗展览馆、农家书屋等资源,投资35万元,建成建筑面积11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把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将文明新风和健康生活习惯写进村规民约,编成朗朗上口的文艺作品,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该村先后出台了《灯塔村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灯塔村婚事新办具体流程及标准》《灯塔村丧事简办具体流程及标准》等7项制度,通过定规立矩,让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经统计,自2020年以来灯塔村“四会”组织共成功引导劝解红白喜事简办30余起,发放《贵池区乡村陈规陋习调查问卷》300多份。

  不久前,村民何长婉和丈夫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简单又喜庆的婚礼。“不仅地方大,家门口方便,而且村里有酒席标准、随礼金额标准,不会铺张浪费,能大大减少婚庆的支出。”何长婉说。

  “过去村里办婚礼相互攀比现象严重,一桌上千元都正常。现在红白喜事理事会倡导每桌酒席不超过500元,随礼也不超过500元,大大减少了铺张浪费。”灯塔村党总支书记纪律表示,经过几年的宣传引导,红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节俭风尚已逐步成为村民的共识。

  灯塔村还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道德超市”等各类评比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村民向上向善。灯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室外健身广场等7个功能区,丰富的文体活动提升了灯塔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农闲时不再只是喝酒打麻将,而是去农家书屋看看书、去健身广场活动活动筋骨。”村民陈永义笑着说。(齐蕾)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电话:0566-2088565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