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青阳县蓉城镇:用文明绘就幸福生活的温馨底色

2023-10-16  

   

  图为蓉城镇九华社区召开“板凳会”,讨论文明创建等工作。

  近年来,青阳县蓉城镇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推动城市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不断改善,让居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家园。

  城乡“内外兼修”

  “蓉城要结合自身地域优势细化创建内容,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采取‘问题+清单’闭环式动态管理方式,借助县直部门的力量,制定‘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在文明创建“社区自查、镇周督查、县级交办”以及“月评季考”等工作中,蓉城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

  近年来,蓉城镇紧盯人居环境末梢,着力提升城区治理精度,多渠道搭建“联心亭”“周四说事”等党群议事平台,采取“诉、理、议、呼、评”工作方法,让车辆乱停放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违章建筑拆除、加装电梯等一系列创建难题在“唠家常”中迎刃而解。同时顺应群众需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先后为各小区安装道闸系统,加装晾晒杆2374米,新建机动车停车位557个,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棚71个,架设路灯144盏,完成楼道刷白3371平方米、绿化修补9246平方米,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美丽蝶变”。

  文明“双向奔赴”

  蓉城镇充分发挥2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运用新闻报道、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对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绿色环保等文明行为的宣传力度,制定镇规民约、村规民约等行为规范,评选“最美蓉城人”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我只有一辆车,这样做方便大家,也方便我自己”,全国文明村云山村村民金阳春在得知村里缺少停车场的时候,主动让出自家车库,改建为公共停车场。建设美丽乡村时,因垅山组道路狭窄,村民金望春主动让出自家院子,让道路修得更宽敞;村里要设立“爱心超市”,村民汪清免费提供空置房屋……这些身边的榜样用实际行动带动着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让蓉城变得更加温暖。近年来,该镇先后有20余人被评为省市县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

  “温暖底色”更重

  “谁家来亲戚了,把车停在了广场的绿化带上,请通知车主移走。”“27幢楼前有建筑垃圾,请业主及时清理。”在安置区的网格化管理群里,党员、村民组长时不时发出温馨提示。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安置区的村民们完成了“要我改变”到“我要改变”的自我蜕变,主动参与到村委会、物业公司牵头组织的文明创建工作中。

  “随处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忙碌,清理垃圾、粉刷墙体、修理破损路面……他们的身影令人感动,我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80岁高龄的离退休党员汪国权说。在众多的文明实践志愿项目中,蓉城镇重点打造了“和睦蓉蓉”矛盾调解、“安全你我”文明交通劝导、非遗传承3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凡人微光”映照小城的温馨;“双向奔赴”汇聚磅礴的暖流。在文明城市创建的细枝末节中,每个人都成了“文明光源”,文明已成为蓉城幸福画卷上最温暖的底色。(方彩霞 文/图)

责任编辑:余 永胜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