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东至:“规”出美丽 “约”出文明

2023-10-17  

  “不知礼,无以立,文明新风靠大家”“睦邻里,互友善,有商有量听规劝”……近年来,东至县将村规民约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平安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小切口”推动乡风文明“大变化”。

  目前,全县已制定并上墙村规民约251个,开展村规民约入户宣传活动2500余次,累计辐射村民13万余人。各村两委通过村民大会、“板凳会”、逢“4”说事日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东至县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倡导村民做好门前屋后人居环境的自管、自约,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卫生改厕进户入院等文明创建活动。在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县22个省级美丽乡村点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共有149个村获评县级文明村。2023年,23个村荣获第六届池州市文明村荣誉称号,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路更宽、垃圾更少、空气更清新。

  “村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尧渡镇查桥村的刘少和是一位老党员,谈起这几年推行村规民约的成效,感触颇深地说:“村规民约让村民们的觉悟提高了,垃圾不再乱丢乱放,房前屋后都变清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睦。”

  看得见的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看不见的文明乡风润入心田。自2021年以来,全县获评“池州好人”21人、“东至好人”3人、县级文明家庭118户。

  “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能更好地实现村民自治,涵养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乡村文明新风尚。”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村规民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持续推进信用积分超市建设、“东至好人”推荐评选、“好家庭好家风”故事巡讲等工作,“规”出和美乡村,“约”出文明新风。(王超)

责任编辑:余 永胜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