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十八人献血队“碧血丹心” 小小山村变“无偿献血村”

2021-04-01  

  一个只有16户人家的小村组,常住人口仅有50人左右,却有18个村民始终不渝无偿献血,他们像一支冲锋陷阵的队伍满怀碧血丹心,坚持了近5年。这个村民组就是青阳县陵阳镇兰溪村竹棵组,附近人都知晓的“无偿献血村”。

  路过紫薇花田,走进村路口,一个“风尚展示”牌映入眼帘,独特的民风展示、严谨的环境整治,小小的村组做得风生水起。往里走去,一户挂着两串红灯笼的小平房内,记者见到了带动村民参与无偿献血的“搭桥者”——徐云龙,他一脸笑意的模样让人很难想象这些年他的坎坷经历。

  进到家里,徐云龙拿出一个普通的布袋,放在记者面前,一摞大红色外壳的荣誉证书映入眼帘。“最美池州人”“陵阳镇先进楷模”“2019年度献血之星”……一个个荣誉背后,承载着担当,也蕴含着信念。

  “只要有一点机会,都要尽可能做好事。”生前致力于公益服务的妻子一直是徐云龙的榜样。2015年7月8日,徐云龙的妻子因为胃癌不幸离世,她的唯一遗愿是捐赠出自己的眼角膜,回馈社会,徐云龙反复思考挣扎,最后只得忍痛答应了妻子的请求,这也成了徐云龙以后几年投身公益事业的动力,并与无偿献血结了缘。

  他在妻子离世一年后为自己办理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手续。作为池州市三献志愿者协会青阳工作站的志愿者,他每年雷打不动地献血2次800CC,听说这里需要肾源,他便主动请缨,听说那里需要血小板,他便奔走宣传。2020年疫情期间,陵阳镇的每个角落都能看见他的身影。“献血对身体也没啥影响,还能做好事、救人命,为什么不献?”徐云龙提起献血便热血沸腾,他的奉献行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那个小山村。

  “今年我刚满20岁的侄女也献血了!”徐云龙骄傲地说着,亲人和村民的信任让这个不善言辞的中年男人满怀欣喜,当他在村里宣传无偿献血时,18人积极响应,那些在外务工的过年回家也要献上一次。

  王荣、王兵两兄弟是村里出名的献血志愿者,徐云龙讲起他们还是难掩激动。2020年,一位退休老人咳嗽吐血怎么也止不住,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急需血小板捐献者,徐云龙便找到了王荣、王兵两兄弟,成功救回了病危老人。

  多年来,通过坚持无偿献血,村民们在奉献助人的过程中,获得感和荣誉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全村组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无偿献血,已经成为竹棵组打造文明进步新农村极具标志性的固定项目,18个村民组成的“农民献血队”自觉自愿参与献血,将“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如世外桃源般鸡犬相闻的小村组,在波澜壮阔的山川之间,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紫薇花,在这个春天里孕育着,等待在夏天乍然绽放,它红得像血,令人沉醉。人人都说,这个“无偿献血村”的诞生,是徐云龙的功劳。(陈淑芬)

责任编辑:徐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