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陆义芳:“疫”路同行

2022-06-14  

  陆义芳青阳县蓉城镇、红旗村的一名普通平凡的老百姓,但是她有一颗不平凡的胸怀,从加入青阳三献以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慰问敬老院、文明创建、疫情防控都有她的足迹。

  2020年2月份,全国疫情暴发之际,陆义芳参加了青阳三献组织的抗疫志愿者活动,她报名到老山治超站卡口执勤,工作职责为手压20公斤的药水箱进行执勤消毒。她和另一位志愿者张文霞药水箱都拿不起来,穿羽绒服又笨又重,从铜陵过来的每一辆车都要消毒,她们只能配五分之一的药水,但是一手压水箱还是很吃力,一个班下来胳膊都浮肿了,浑身没有力气,天气严寒,手脚麻木,将每一次工作做到位。她们每天还是始终坚持着。回家以后老公和家人还无法理解,说她们做的是一些无用之事,也有很多人说志愿者们头脑坏了。别人听到疫情都躲得远远的,你们却往上面冲,一旦感染的话后果很严重。可是志愿者们没有在意这些言论,始终认为只要自己防护做到位就没有关系。通过56天的艰苦奋战,我们终于坚持到了胜利。

  2022年3月份开始,全国疫情区块性爆发,在青阳县县直工委的组织安排下,青阳三献组织抗疫志愿者于4月1日早上8点开始至4月17日早上8点间,每天3班,每班3人在青阳县高速出口执勤,配合公安、交管、医护人员主要负责扫健康码及行程码、来自敏感地区和行程带星地区的人员登记、维持做核酸的秩序、引导群众配合进行核酸检测等。陆义芳依然加入了青阳三献抗疫志愿者队伍,参加过2020抗疫的她,防疫各项知识非常熟练。

  2022年4月3日天气比较炎热,在25度的气温下,陆义芳全副武装,身着防护服,防护帽、防护手套、防护面罩、口罩,只剩下两只眼睛露在外面,大家都分不清对方谁是谁,只能看见写在衣服上的名字,才能分得清谁是谁。

  志愿者的总体的工作流程如下:车辆下高速后扫健康码及行程码、到交警执法大队登记、排队分流敏感地区和带星地区的人员核酸检测、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的前三天向所在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在车辆到高速路口下高速后,所有流程需要过一次。之后再致电居委会或村委会携承诺书来接人,货车要有当地收货人携承诺书来接。当时她被分配到行程码扫码、带敏感地区和行程带星地区的人员到医护人员面前进行核酸检测的做工。由于正值于清明节假期期间,人员众多,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没有一刻时间休息,整整六个小时都没有坐下,都是站立着和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她让过往人员给她看一下行程码,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他们觉得已经给别的工作人员看了就不用再给她看了。虽然她讲得口干舌燥,但是她还是在不断地重复耐心的解释原因。由于穿了防护服,上厕所的话就要更换防护服,一套防护服价值5-6拾元左右,为了不浪费物资,她不敢喝水上厕所。一天几个小时的站立,久了以后每名志愿者都是腰酸背痛,她就不断的改变站立姿势。

  这几天天气晴朗,温度三十多度,志愿者们人人都被高温炙烤地汗流浃背了,说真的防护服里面没有一处地方是干的,一天喝六七瓶水都不用上厕所的,因为所有的水都化成了汗水,汗水流到眼睛里眼睛生痛,睁不开眼。但是一旦有人来了,她和志愿者们还是要立刻上前扫他们的行程码等进行一系列工作,她始终都一丝不苟地坚守在岗位上。志愿者们穿防护服在广场上暴晒,一个个脸晒得像红富士苹果,上晒下熏,晒得人都有点发慌。好在青阳县政府领导们非常关心在防疫一线的人员,连夜搭建了平板房进行核酸采样和车辆登记,把原先进行采样的雨棚让给了志愿者们避雨遮阳。但是每个人还是全身湿透,

  像游了泳一样。由于早晚温差大,志愿者上白天穿着防护服还又热又闷,但是到了后晚上半夜就冷得要命了。

  有一天大雨倾盆,外面下着大雨,陆义芳的雨棚里下着小雨。由于她上班没有穿雨靴,防护服和鞋子都湿了,感觉黏糊糊的。由于风雨交加又不方便打伞,她去马路上扫行程码健康码的时候,脚里又湿又冷,防护面罩上都是雨水看不太清,只能一边扫码一边反复擦拭面罩上的雨水,但是她仍然坚持完成各项防疫职责。

  后来三献琪哥把她安排到核酸检测平板房子里,协助医护人员帮助他们进行敏感地区和行程码带星地区的登记三采和单采,包括高速来青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来源地。扎实的防疫知识功底,让她在新的防疫岗位得心应手,连护士们都和她商量三采、单采、混采的选择方式。填表的时候她都是面对着医疗资源的货架,所以什么东西放哪我都知道。因为医院护士是随机安排的班,不需要天天上班,所以他们经常有新人员来,不知道防护服、面罩、手套等一系列防护用品在什么位置。每次都是她快速给他们拿好,她说“大家在一起抗

  疫,有需要的我都会帮忙。”

  疫情防控,大家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陆义芳只是千万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志愿者不只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一种社会认可。在工作期间,陆义芳始终秉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十几天里她参加了103.5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644小时,得到了县领导和大家的赞扬,她说“十几天的疫情防控,经历了春、夏、秋、冬的恶劣天气,虽然累、虽然辛苦,但是能够为青阳疫情防控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满满的充实感和自豪感。今后,我也会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自己的人生不断增添上志愿色彩。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不畏艰难,一定会战胜困难,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这场疫情尽快过去”。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