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贵池区城关小学袁明通老师:以点带面,从小做起

2022-06-17  

  袁明通,男,1988年11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城关小学优秀教师,担任体育教研组组长,协助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城关小学优秀志愿者,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截止到2021年底,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达到113.5小时。

  2017年袁明通老师加入了城关小学志愿者服务队并注册为志愿者,在组织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鼓励学生一起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活动,如“学雷锋活动”、“庆国庆绘画活动”、“迎中秋”以及“亲子手工活动”、“美化校园、社区环境”“拥抱春天、放飞梦想”等活动。与同事一起去观看励志电影《归雁》,一起参加烈士陵园扫墓,学习红色精神,还为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发展,一起参与师德师风比赛活动等。

  2022年元旦,袁明通老师积极筹划了“童心向党·欢庆元旦”绘画、书法、手工制作比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了解传统节日,进一步贯彻落实德育教育,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健康发展,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舞台,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创造力、鉴赏力和审美能力。

  2022年春节时期,在学校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活动中,袁明通老师积极准备、认真思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以春节辞旧迎新、平安团圆、孝老爱亲、感恩祈福、健康文明为主题,突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新风”,遵循简洁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的原则,深入挖掘春节的文化内涵,以活动为载体,吸引全体学生广泛参与,培养和树立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平安、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贡献力量,让学生在品味春节的民风民俗中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培育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开展拍摄全家福、做灯笼等实践活动,感受团圆、祥和的亲情,促进家庭和谐关系。在“拜年”中引导学生学会感恩祈福,培养孝敬、知恩图报的文明习惯,树立“百善孝为先”的道德观念。

  1月28日,袁明通老师积极主动参加了学校和九华社区组织的“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积极宣传,组织带领了46名少先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在九华社区活动室,与志愿者们一起挥毫泼墨写下了一幅幅饱含美好祝福的春联。写完对联后,袁明通老师带领学生们冒着雨雪去九华社区抗战老兵、退休老教师、留守老人家里送上福字和对联,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2月8日,响应学校党总支号召,袁明通老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党员教师清白扫雪活动。

  本学期开学以来,每周一的学校升旗仪式及班会课,总有他的身影:安排国旗班、鼓号队、学生演讲、班会课课件制作、照片拍摄等等,哪里要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弘扬祖国传统节日文化,元宵节,他积极带领学生们将手工制作的灯笼挂在校园里面的角角落落,让祥和的节日文化深入孩子们的心间。

  志愿服务是一个窗口、是一面旗帜,袁明通老师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关注公益事业。“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会变得更加美好”,这是袁明通老师信奉的格言,“学雷锋,做好事,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也是他的心愿。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雷锋,学习雷锋的精神,他积极带领学生出黑板报,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公德意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袁明通老师一名志愿者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他的眼里,志愿者意味着无私地奉献,他只想在可能的条件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服务别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有价值,他觉得: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服务他人,也充实自己!

  参加志愿者以来,袁明通老师积极投身于志愿者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尽职尽责,除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外,力所能及地带领学生们为池州创建做出一点贡献。他经常说:“当一名志愿者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志愿服务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称号,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