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东至泥溪镇:“志愿红”化身“多面手” 甘做群众“贴心人”

2022-08-26  

  今年暑假,酷暑难耐,但是在东至县泥溪镇的村头巷尾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炎热,深入一线,挥洒汗水,真情服务。他们就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忙碌的身影,已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红”。

  “王大姐,天气炎热,你可一定要照看好你家孩子,不能去附近水塘玩水啊!”“爷爷你眨眨眼睛就可以激活系统了,有了电子版的医保凭证以后就医特别方便。”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牌匾,周围的蝉声也开始聒噪起来,各村的志愿者们又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大家穿上红马甲,戴上帽子,拿起一包宣传画,开始了每家每户的宣传走访,而这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双提升”宣传、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发放“监督一点通”手册、防溺水宣传……志愿者每到一处,便耐心细致地开展系列活动。汗水浸湿了衣衫,他们也浑然不知。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泥溪镇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在医护人员和接种人群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不论是在接种点的入口处,还是在接种区和留观区都能看见他们来回穿梭的身影。“请大家有序排队,不要着急,保持一米间隔距离。”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奉献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既提高了疫苗接种率,也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钱国胜是泥溪镇西湾村的一名61岁的老党员。村里正在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要求承担西湾村公路沿线部分路段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尽管高温酷暑,他仍坚持带头清扫道路两边垃圾,整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干起活来丝毫不输年轻人。

  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战场,这位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开展环境整治是一件得民心的好事,我是党员,自然要率先站出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这里是我们的家,天天生活在这里,大家搭把手,把环境治理干净,心里也亮堂,自己都不上心怎么行?”朴实的话语闪耀着党性的光辉,很多党员向钱老看齐,埋头苦干,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群众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这场硬仗中来。

  候昭徽和胡敏是泥溪镇朱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两名大学生志愿者,也是朱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常客”。近几年,只要放寒假暑假,他们俩便一头扎进了村里,帮助扫码量体温、上户宣传防溺水知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整理房地一体档案、协助医务人员转运残疾人复发患者等。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一个人懈怠,所有工作都在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白天不够用,那就晚上接着干。傍晚在村民院子里,他们俩用听得懂的话语对相关政策内容进行详细地讲解,让大家对目前的工作和政策知晓了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希望可以尽己所能为家乡出一份力,让自己的假期过得更充实、更有价值。”胡敏笑着说。

  “需求在哪里,志愿者就在哪里。”志愿者们用“真心、爱心、恒心、热心”让志愿服务“动”起来,将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把爱的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陈诚)

责任编辑:余 永胜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电话:0566-2088565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