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聚焦池州 » 正文

凝心聚力克服难点 精心部署狠抓落实 ——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负责人

2021-04-03  

  卫生健康工作关系民生,涉及千家万户,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环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啃硬骨头精神克难点,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将提升我市卫生健康水平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保权。

  问: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为打好创建“精准之战”,市卫健系统在创建过程中要解决哪些重点和难点问题?

  答:全市创城动员大会结束后,市卫健委迅速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主动参与创建、融入创建、服务创建,力争在解决以下五个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取得实效:

  一是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逐项抓紧抓实。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严防院感,确保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抗疫成果能够始终保持。

  二是积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专项整治,继续推动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同步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推动东至县、青阳县、石台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广大市民打造健康生活环境。

  三是扎实推进全市无烟机关、无烟卫生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推动市县公立医院开展规范戒烟门诊创建。

  四是强化医疗机构周边环境整治。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力度,重点整治医疗机构周边乱设摊、乱停车造成的交通拥堵混乱现象,确保医疗机构周边环境整洁、通畅有序。

  五是强化创建氛围营造。研究设计群众喜闻乐见、整体效果好的公益宣传方案,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加大创建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创城声势和浓厚的社会氛围。

  问:窗口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项重点内容,市卫健委在改善医疗单位窗口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一是加强行风建设。继续加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等违法行为。

  二是创新服务理念。组织开展全市卫健系统第二届“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评选活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启动首届“创新医疗服务品牌”推选活动,充分展示改善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创新成果,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提升服务成效。推动医疗机构数据全面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着力提升电子病历规范化应用水平。推广便民服务,加快发展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解决“号难挂、队太长、等太久”等突出问题。强化医疗机构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积极推广“医务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让卫生健康志愿服务覆盖范围更广,专业更强。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精心培育选树医德医风标兵,讲好卫生健康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职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积极组织参与“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推荐评议活动;精心谋划“5·12”护士节、第四届中国医师节等系列宣传活动。

  问:为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必胜之战”,市卫健系统怎样做到创建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答:一要注重统筹推进。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地,做到“五个到底”,即蓝图一绘到底、标准一统到底、清单一管到底、要求一抓到底、尺子一量到底。

  二要注重对标对表。迅速印发《全市卫健系统创建实地考察操作指南和责任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宣传工作方案》,现场督导主城区各医疗单位认真对照全面落实。细化分解联系社区、包保路段责任分工,委机关和市直卫生健康单位全体职工全员参与联系社区楼栋包保,每周到指定路段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三要注重真抓实干。坚持把创建工作落实在经常性工作之中,不断提升创建工作针对性、连贯性,以创建工作成效带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环境的改善和整体水平的提升。(许倩琪)

责任编辑:徐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池州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