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文明网首页 » 暖民心 » 正文

池州市口腔健康服务将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2022-07-08  

  近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到2025年底前,我市将建成池州市口腔专科医院,引进1家二级民营口腔专科医院。届时,全市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池州市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试行)》规定,2022年底前,我市将引进1家二级民营口腔专科医院;2023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设置率达100%,2025年底前,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为实现既定目标,我市从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加大医保支持力度、优化群众就医流程、推动优质资源扩容、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强行业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发力。据介绍,在加强口腔预防保健方面,我市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切实加强儿童口腔健康管理;同时,发挥市疾控中心和市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技术指导作用,健全牙病预防体系。此外,还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

  在加大医保支持力度方面,我市根据省医保局部署,将省医保安排支付的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我市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时开展口腔医疗服务新技术、新项目申报、审批和价格管理。

  为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公立口腔专科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均将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同时,开展诊疗模式创新,患者初诊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此外,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智能导医分诊、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椅旁结算等线上便捷服务。

  在政策支持上,我市一方面将按照《安徽省口腔医疗卫生机构与建设规划(2022-2025年)》,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池州市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2022—2025年)》,扩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合理配置、均衡布局。另一方面,2022年到2025年,通过努力争取省筹集资金更多份额、各级财政积极筹资等方式,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本级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新建口腔科或新增牙椅、市级数字口腔诊疗中心建设等,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补短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争取专项债用于支持池州市口腔专科医院建设。同时,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

  据悉,2022年7月1日起,全市按省统一部署,实施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符合规定的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石泽丰)

责任编辑:徐 世海

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管理:池州文明网

工作邮箱:czswmb@126.com 投稿邮箱:czswmb@126.com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电话:0566-2088565

文明池州